当前位置:首页  榜样力量

榜样力量

“泰山先锋”红旗党支部——图书馆党支部:建设过硬党支部 推进图书馆事业发展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07-06   浏览次数:338

  近日,全市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暨命名“泰山先锋”红旗党支部大会在泰山国际会展中心泰山会堂召开,命名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图书馆党支部等100个基层党组织为  泰山先锋红旗党支部。这次命名的先进基层党组织,集中体现和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基层党组织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生动彰显了“支部书记个个过硬、党内生活开展经常、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推动发展卓有成效、人民群众切实满意”的过硬支部标准。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农业大学图书馆党支部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和学校“党支部强基工程”总体安排,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程,以建设过硬支部为载体,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作用为目标,竖起了党的旗帜,唱响了党的声音,彰显了党员的先锋形象,有力推动图书馆转型升级和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一、建设“党员之家”,凝聚团结奋进合力

       图书馆党支部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程中,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努力打造广大党员的精神家园,在馆藏用房特别紧张的情况下,专门建设了环境温暖、内涵丰富、资料齐全、功能完善的党建学习教育阵地—“图书馆党员之家”。鲜艳的党旗、闪闪的党徽、醒目的标语、齐全的资料、完善的设备,“党员之家”为组织开展活动营造了庄严而神圣的氛围。自去年5月份“党员之家”启用以来,党支部组织党员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学习研讨、主题党日、反腐倡廉教育等系列党建活动50余次。党员普遍表示,在“党员之家”参加学习开展活动,找到了家的感觉,贴实感受到了归属感、获得感和自豪感。

二、健全组织体系,强健组织网络神经元

       为加强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图书馆党支部从实际出发,在加强支部班子建设、打造图书馆党建“主心骨”的基础上,设立了5个党小组,选举产生了5名党小组长,使每个党小组都成为党建网络的“神经元”,保证支部工作上传下达、贯彻执行的高质高效。同时,支部坚持把“党小组建在内设部门上”,即每个党小组引领一个图书馆内设服务部门的思想建设和业务工作,实现党组织对所有图书馆各项业务工作的全覆盖,确保在每个服务岗位上都能看到党员的身影,听到党员的声音,感受到党员的力量,达到以党建引领业务,以组织创新推动服务创新的目的,并相应增强和完善了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图书馆领导班子4名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分别编入不同的党小组,按时参加党小组的各项学习活动,切实加强了党支部对党小组的领导和指导。

三、创新学习方式,打造“微信+”高速网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在“学”字上拓展,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增强学习教育成效,图书馆党支部建立了“1211”学习教育培训体系,即“每天党支部要通过新媒体给所有党员推送一篇高质量学习材料;每两周组织一次党员集体学习;每月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学习交流会;每个季度举行一次主题研讨会”。为了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拓展学习领域,丰富教育内容,馆党支部完善了覆盖全体32名党员的微信群,构建了“山农先锋”微信平台、党支部微信平台、党小组微信平台的三级党员微信平台学习体系,初步打造形成了党员学习教育的高速网。据统计,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馆党支部通过微信群共发送“两学一做”文字、图片、视频资料共计460余条,发送中央、山东省、学校党建动态600余条,生成党员互动共享交流信息1800余条,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微信群作为“讲好党课的小课堂、加强交流的小平台、传播正能量的小窗口、推进工作的小助手”的重要作用。

四、搭建载体平台,创新“主题党日”活动开展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关键要在“做”上深化拓展,更好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的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使每位党员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图书馆以“为党徽增光,为党旗添彩”为主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以实施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三期建设项目为契机,努力打造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平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校区馆藏大调整和南校区RFID项目建设中,先后组织开展了党员“义务劳动月”和“义务奉献日”活动,利用假期共调整图书期刊60万册,计180余个工作日,涌现出一批“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任劳任怨的党员典型;利用三个周末,组织14名党员志愿者开展了“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建设了白马河教学与实验中心图书室,盘活了现有文献资源,推动了白马河中心文化建设;组织7名高学历、业务精的年轻党员,成立党员突击队,深入部分学院、学科和平台开展精准学科服务活动,打造了一支服务教学科研的排头兵;开展“亮身份、亮标准”服务争先活动,在图书馆一线服务岗位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和党员服务窗口16个,建立了“崔云有约”图书馆优秀党员标兵示范岗,喊出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响亮口号,弘扬了新时期党员的正能量,彰显了党员的新形象,打造了图书馆特色党建服务品牌。

五、完善规章制度,构建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机制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图书馆党支部把从严治党和依规治馆有机结合,把规矩意识和法治思维贯穿始终,先后建立健全了“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发展党员、党员培训、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关系转接等各项党建工作制度,同时认真开展其他有关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共梳理各项规定、规范、业务职责、工作流程等120余项,新制定、修改28 项,编制了13万字的《山东农业大学图书馆规章制度汇编》,构建了相对完备的图书馆规章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图书馆党支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六、服务中心大局,实现党建业务工作协同发展

       图书馆党支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支部工作和事业发展同步设计、一体推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通过建设过硬支部,图书馆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不断提升。以党建为引领和保障,图书馆成功承办了2016年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年会,建设了由教育部社科司主办的“中国高校出版社精品图书专区”;先后被泰安市评为“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被CALIS全国农学文献信息中心授予文献传递工作“优秀集体奖”和好书荐读活动“优秀组织奖”;2016年,图书馆党支部被学校党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一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一名同志发展为预备党员,一名党员被校直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