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榜样力量

榜样力量

李玲:田间地头上的副县长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7-11-27   浏览次数:1327

       李玲,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20157月,李玲作为山东省选派的78名高层次人才之一,到扶贫开发任务较重的五莲县挂任科技副县长。自2015年起,挂职五莲县科技副县长。

       两年多来,李玲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把适合当地的新品种、新技术带到了五莲,推进高校和区域的产学研合作,带动了当地果树产业的长足发展。她手把手向农民传授生产技术,带领技术人员对小槐树、麒麟山小国光、盘龙河丰水梨、樱华园樱桃等部分园区进行提质增效,为老百姓增加收入。她请来了院士,建立了院士工作站,请来农业专家,建立山东农业大学教学科研实践育人基地,吸引优秀人才通过基地实现技术成果转化。她组织了中国五莲樱桃产销对接会,还契合日照“生态旅游”战略,围绕采摘游发展起了旅游产业。她心系“三农”,经常跟农民一起工作在果园里、林果间,被当地农民亲切地称为“田间地头上的副县长”。

初来乍到:果农生产观念转变

      当初刚刚作为山东省第一批挂职科技副职到五莲县的时候,李玲感慨颇多:“我来挂职,很多人就不看好,他们表面不说,心里根本就是不屑。潜台词就是:挂职的来的多了,能干什么?”
      面对不被理解,李玲没有气馁,她意识到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随后,她对五莲县的农业发展进行深入研,找到问题所在,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拿出解决方案。
      她首先在品种上突破,再配套新的栽培技术。她对果农承诺:“今年4月份栽,到来年45月份一亩地就有一两万的收益。”但这并没有得到当地果农的信任,“们根本就不相信,当时他们以为这是花拳绣腿。”显然,传统的果树管理方式已经形成根深蒂固的共识。李玲认为,要想打开工作的局面,必须得建基地,用事实说话。李玲说:“你跟他们说的天花乱坠也不行,只有从建生产基地开始。”
      随后李玲借五莲县春节之后召开经济工作会议的契机,提出到五莲的业大镇—汪湖镇。这个镇在土地等方面条件都挺好,过去这里最早的桃子6月份上市,陆陆续续持续到11月份,上市果品都集中在后半年。李玲说:“上市太集中,老百姓换不了多少钱,得是长线,全年都要把游客吸引过来。”她提出做采摘旅游,把产品的供应期延长,从11月份一直到3月份可以采摘草莓,中期45月份采摘大棚的桃和樱桃,56月份大棚的葡萄也陆续上市,这个时候正好和露地的接上。李玲认为:“这样就延长年的时间,全域旅游的不光是一个地域上的覆盖,更是一个常年的、全年的覆盖,从时间上的全覆盖,这样才能把游客、采购商吸引来。”
      新的观念得到了时任镇党委书记的肯定,在这个镇其中一个村的支部书记是人大代表,李玲和他们共同建了第一个4亩半的大棚,用李玲他们团队选育的设施专用新品种,配套一根棍技术。对于当时的状况,李玲心里其实也很忐忑,她觉得自己不能出差错。培育的过程中还要回学校授课,只能两地奔波。她每次去五莲第一站肯定去这个基地,“就像养个孩子”,李玲笑着说。

      成果不辜负精心浇灌的人。从种植,到修剪、施肥、覆盖地膜、控制温度湿度,一步一步进行,到第二年5月份她收获了喜人的成果。“地每亩效益大约一万五到两万块钱。”李玲说。在她指导的第一个基地旁的300多亩桃园,也都盖上了大棚,“大棚投资四五百万,当年效益也非常高。”
      李玲的工作有了一个好的开端,为便于她的技术和新品种落地,五莲县主要领导果断决策成立凯阳现代农业公司,建起示范园。李玲说:“相当于我播一颗火种,示范带动,让其他的农户跟上学,这种方式挺好。”凯阳现代农业公司今年结合扶贫项目,用招标的方式花400万建了13个棚,里面就用李玲团队的技术,大棚桃和樱桃的种植技术也有了更大面积的示范推广。这个项目可解决85户脱贫问题。

重视人才:凝聚人才合力促发展

      五莲县叩官镇相关人员表示:“李玲教授不但带来了先进的经营理念和先进的管理技术,还为我们带来了高校优秀人才——山东农业大学的研究生团队,以我镇麒麟山国光基地和小槐树刘家果苑丰水梨基地作为试验点开展适合五莲山区的肥水管理技术研究。”这些专业人才能对园区果树环境调控技术、花果管理、施肥浇水等关键技术进行指导。

      在李玲的积极争取下,束怀瑞院士工作站在凯阳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设立。山东农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日照分院在日照市科技学校成立,这将为五莲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增强源源不断的造血功能。她还多次安排学校大二、大三园艺专业学生来五莲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理论与实践结合,让同学们联系基层群众,了解社会、了解果农,了解生产,真正将所学理论应用于实践。
      今年6月份,李玲助五莲县通过招才引智从山东农业大学招到7名优秀毕业生,人才的引进为五莲县林果产业发展建造坚实的科技支撑体系。
      带领自己的团队入驻、力推院士工作站的挂牌、引进适合当地发展的人才,李玲在推动五莲县发展的过程中,始终重视人才的作用。“我的后援团力量强大,一个是束怀瑞院士无私的指导支持,因为他对五莲特别有感情。”李玲介绍说,“束院士在19571958年就在五莲驻点,那时他一驻就是半年,也是我重点扶持那个镇,他对那里特别有感情,多次提供肥料和资金支持。”李玲还表示,她的导师,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高东升教授,也多次带山东省果品创新团队来五莲县给他们讲课帮助他们,高东升还是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是山东省果品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

      李玲说:“人才资源不只是这个学校,这几个人,而是整个大团队。山东的果业走在全国的前列,我们不只是用山东的专家,有一些外省的专家,我们也引过来,像国家苹果产业体系的首席科学家韩明玉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教授。有了院士工作站等人才资源平台,对五莲县的产业发展帮助很大。”

一种情怀:出于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从20157月份李玲来到五莲县,到现在已经两年多了。李玲说:“我本来应该在今年结束,但凯阳现代农业公司刚上的大棚树还在里面生长着,公司人员不会修剪,也没人懂我们团队研究出来的一根棍技术,现在回学校的话,这个项目就要夭折、前功尽弃,很可惜,所以应县里的要求再延长一些时日。”她表示在挂职期间投了很多精力,也克服了很大困难,“已经来了第三个年头了,撇家舍业,距离很远,交通不便,想干事不是那么容易的。”

      但李玲还是坚持了下来:“果农不容易,对他们的难处我不止看在眼里,更重要的是放在心上,力所能及地帮他们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上半年,李玲还为五莲县爱樱维企业邀请了齐鲁工大和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的专家教授,研究引进栽植酸樱桃的问题,让它生产出来的樱桃汁在口感上更好。
      问到她的打算,李玲表示,五莲前期发展栽培的果树已经有48万亩的规模,但是效益不行。她希望在果品生产后,能新上加工项目,她说:“五莲现在黄桃有89万亩,桃和苹果不一样,苹果常温下能储藏一段时间,但桃很快就会烂掉。所以必须上加工项目,作为产业链延长的系列工程之一,今年先上黄桃加工,能取得非常好的效益,还可以出口。”

未来愿景: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莲自然生态条件优良,很多经济作物都能在这里生长,但因为民众观念的落后,并没有更好的收获。

      在经济作物方面,在未来发展的规划上,李玲想在板栗上破题,她说,这里的板栗很多还处在放任不管的状态,缺少深加工项目。
      在附加值方面,作为有着高附加值的果树盆景也是五莲的经济着力点,李玲曾带队在河北考察盆栽果树,“非常漂亮的果树盆景,上边挂着苹果的一个盆栽能卖几百到三四万块钱不等。”她认为,在靠近旅游大市青岛的便利条件下,一些新奇且有创意的产品,能够为五莲带来更大的市场,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李玲表示,五莲县的反季节栽培也有一定的发展前景,下一步她想联系企业或让五莲的企业去外地对接学习,谋求合作,推进反季节栽培在五莲发展。

      另外,李玲还提出了五莲县当前存在的发展问题并给出发展建议。
      首先要延长产业链。李玲认为,现在五莲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产业链不够长。她认为除了现有产品的提质增效,还需要加上普通水果的加工工序,例如做苹果生产加工,做成苹果汁、苹果醋、苹果酒等,这样可以使大多数果品都能延长供应期。
      其次要健全销售市场。李玲说:“现在五莲的销售难、销售市场不健全,这么大的果园,没有像样的批发市场,这是很致命的。”接下来她打算通过电子商务、产销对接会,让全国从事果品销售的特别是淘宝网上的王小二、百果园、一亩田都知道五莲也有好果子,五莲的果品口感很好。
      第三要重视果品储藏。李玲指出,她初到五莲的时候冷库很少,老百姓丰产不丰收,丰收不富民。因为没冷库,果农也没有储藏意识,所以李玲一直向果农强调储藏的重要性。看到当地拥有一千亩、两千亩果园的大户竟然没有冷库,她说:“这很可怕。”
      现在,五莲县优良的果品已经在全省乃至全国引起了广泛关注,成立的公司对果园的运作程序也在不断完善。对于李玲来说,她还有很多要做的工作,例如展示现代农业的栽培技术,她表示不能沿用旧的栽培模式,要采用矮化密植园,将来还要用机械化的;她还想建标准化的示范园,现在正在进行果园的规划设计;要与好的苗木育苗公司合作,对五莲名品小国光施行“矮化砧木+小国光”的矮化密植现代化栽培模式。看她信心满满,我们有理由相信,她和五莲县未来还有更大的空间,更好的资源,更广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