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榜样力量

榜样力量

张民:党的要求就是我的追求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6-06-30   浏览次数:238

       编者按:党的生日来临之际,我校资环学院张民同志被中共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630日,张民应邀参加了在济南举行的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

      今年58岁的张民,是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国际知名的肥料专家。他全心投入缓控释肥研究,开发出适合不同作物需要的控释肥系列品种,自主创新6项国际领先技术,获发明专利50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为控释肥制定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ISO国际标准,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施肥技术的一场革命使中国在缓控释肥技术方面有了国际话语权,实现了从引进技术到引领技术的飞跃,成为中国包膜控释肥研制及产业化第一人。该成果帮助金正大集团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控释肥生产基地,累计推广1.8亿亩,节本增效500多亿元。

      张民之所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是因为他心中始终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党的要求就是我的追求

心系祖国 只争朝夕 俯首甘做孺子牛

      1992年,张民赴美留学。在美国期间,他亲眼看到我国肥料产业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决心在国内尽快发展包膜控释肥产业,回报祖国和人民。20029月,留学结束。回国前,鉴于张民取得的优异成绩,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热带作物研究所所长极力挽留他在美国发展。此时,张民16岁的女儿已来到美国读书,妻子也从国内来到美国。但张民始终牢记一名党员的责任,他怀抱赤子之心,毅然决然地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和妻子启程回国。

      回国后,科研工作几乎从零开始,但这都没难倒张民。他废寝忘食、日以继夜地工作,经常一干就是深夜两、三点钟,连门卫大爷都说:张老师干活像拼命,看着都让人心疼,无论走多晚我都给他留着门。可张民却说:时间不等人啊。他白天晚上泡在实验室,经常买点现成的充饥。妻子不放心,只好给他送饭,但往往是饭菜都凉透了他还没巴拉几口。后来,两人干脆一起在办公室吃起了盒饭。

      正是凭着这种只争朝夕的拼命劲头和近乎苛刻的科学态度,张民和他的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开发出适合不同作物需要的控释肥系列品种,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施肥技术的一场革命,为控释肥制定了国际标准,实现了从引进技术到引领技术的飞跃。

矢志创新 勇攀高峰 一心只为“三农”情

      张民深刻了解我国三农现状,对老百姓怀有深厚的感情,他要通过发展控释肥产业,造福人民、奉献社会。

      他提出了缓控释肥养分释放与作物全生育期养分需求在时间上和配比上双平衡的肥料制作和施肥理论,解决了缓控释肥养分释放速率与作物生长需肥规律相同步的科学难题。系统研究了缓控释肥生产工艺和工程化技术,首次创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热塑性树脂、热固性树脂、硫和硫加树脂、多层树脂复合、秸秆液化树脂等5套包膜控释肥工艺和大规模产业化生产线,生产成本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1/2-1/3。先后发表高水平论文238篇,自主创新6项国际领先技术,获发明专利50项,被评为我国优秀发明家,其主持的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组织团队建成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和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研发平台全面负责新型肥料研制与产业化技术创新,缓控释肥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再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他创新了作物专用控释肥和控释掺混肥的精准控释配方与轻简化施肥技术,革新了传统的多次施肥方式。根据不同生态区的气候、土壤条件和作物需肥规律,采用不同释放期的控释肥与速效肥合理配合和掺混,既降低了成本,又提高了养分利用率。主持制定了《缓控释肥种肥同播技术规程》等4项地方标准,促进了施肥技术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主持制定了《新型包膜缓控释肥施用技术》规程,2011年被农业部定为主推技术在全国大面积推广,累计示范推广1.8亿亩,节本增效500多亿元,与常规肥料相比,肥料养分利用率提高50%以上,取得巨大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制定了缓控释肥料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ISO国际标准,使我国控释肥技术和产品得到国际话语权,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形成了完整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控释肥生产、施用、标准评价技术体系,实现了理论和技术上的重大创新,成为中国包膜控释肥研制及产业化第一人。其工程技术先后在金正大集团等企业转化应用,使金正大集团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控释肥生产基地。

言传身教 不忘初心 点滴之处显大爱

      张民虽然是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但多年来一直坚守教学第一线,亲自为本科生上课,重视学生品德养成,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四有好老师的职责要求。他经常结合亲身经历,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爱科学教育,鼓励学生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在报国为民中实现人生价值。他根据多年经验,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注重教学的每一个环节,讲授好每一堂课,将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以及自己在研究中获得的科研成果融入到教学中,启发和培养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兴趣。

      他主动联系建立学生实习和科研基地,通过专利技术在企业的转让,为学校争取到金正大优秀学生奖学金山东农业大学金正大科研基金等上千万元企业基金,为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学科发展和创新团队的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民自己治学态度非常严谨,对科研团队和学生要求也非常严格,但他为人却非常谦和,从不急躁发火。每次接到学生提问或是其它短信,他总是在第一时间回复,耐心解答学生学习生活上的问题,末尾都要署上自己的名字张民。他说:学生信任我们,对学生就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

      正是张民这种工作特别投入、生活特别简朴、为人特别谦和的精神和人格魅力,深深打动和折服了周围的人,受到同行的尊敬和学生的爱戴。

      “党的要求就是我的追求。为了这个坚定的信念,张民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