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榜样力量

榜样力量

挂职干部王兆升:播撒科技火种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05-29   浏览次数:972

    2月初,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王兆升迎来了一批远道而来的客人:菏泽市委组织部、牡丹区委区政府等部门领导及乡镇企业代表13人。他们深情地对王兆升说:“王区长为我们带去了好的技术和成果,让我们领略到了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引擎作用,您虽然挂职结束了,但我们还需要您呀。”这些客人所说的“王区长”就是王兆升。

    原来王兆升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那就是菏泽市牡丹区科技副区长。2015年8月,他被选派到牡丹区挂职,在为期两年半的时间里深入基层调研,针对一二三产业融合中的问题精准出击,引导企业人员重视科技创新,帮助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助力乡村农产品转型升级……如今挂职归来,他获得了来自菏泽市、牡丹区政府领导与同事和当地群众的无数个“赞”:“没想到,这个来‘镀金’的人,还真在咱这里炼出了‘真金’。”

                       让企业家重视科研创新

    从到牡丹区工作的第一天开始,深入基层调研生产等情况就成了王兆升的头等“大事”。“对于全区19个乡镇办事处,我都转遍了。”他尤其留意乡镇企业,走访调研了山东江正食品有限公司、菏泽市正洋食品有限公司等40多个工业企业和农副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调研时他发现很多企业生产设备先进,产出量很大,但欠缺研发人员、科技投入不足,深加工产品少,利润非常低。王兆升暗暗下定决心:“我要改变他们的思想,让他们意识到科学技术在企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

         王兆升(右一)在蔬菜加工企业指导生姜加工保鲜技术

    山东天邦粮油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面粉生产企业,一天可加工2000吨小麦,但每斤小麦的加工增值也就一两分钱,除去电费、人工等运转费用,其利润屈指可数。在电费价格较高时段挣不到钱,公司就停产,等电价降下来再重新投入生产。“这个企业产品类型单一,若能延长产业链,综合利用小麦肤皮、麦胚等加工成高附加值的产品,利润提升空间很大。”

为此,王兆升联系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0余名专家学者来到牡丹区,为工业企业、农业园区把脉指导,与山东天邦粮油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相关技术对接。他还主动带领企业老总到高校、科研院所、生产基地学习,到其他省市相关企业取经。

   “我们到滨州市中裕食品有限公司交流,发现人家的产业链覆盖范围广,从粮食作物种植、面粉加工到做面点,而且还涉及了畜禽养殖。”山东天邦粮油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法参观考察后觉得自己的思路一下打开了。如今在王兆升的牵头下,该公司还与山东农业大学合作建立了菏泽市面粉精深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研发新产品,拓宽了企业经营路子。

    牡丹区是脱水蔬菜重要出口基地。王兆升调研发现,脱水甘蓝加工中原料利用率不足50%,大量菜心成了下脚料,每年有1万多吨当作垃圾扔掉,浪费不说,还污染环境。王兆升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和掌握的生产技术,与菏泽市牡丹区盛鑫源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启动甘蓝加工下脚料综合利用项目,把甘蓝加工下脚料加工成泡菜等产品,该项目实施后预计年产值将达到6000万元。

   “王区长为沙土镇企业发展和食品工业园区建设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提供了大量的智力和技术支持。现在我们不仅有沙土瓜子,还生产了果干等各类休闲食品。”提起牡丹区沙土镇几十家食品加工企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壮大,党委书记田坤阳觉得王兆升功不可没。

                        助力企业筑巢引凤

    王兆升一直认为,人才是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好的研究平台是吸引人才不可或缺的条件。但这些都是牡丹区绝大多数企业所缺乏的。如何在企业快速建立功能齐全的研究平台?他苦苦思索后得出一个答案,那就是加强高校、科研院所与牡丹区企业的对接,将科研成果引进企业,建立合作平台,这将实现双赢。

    在他的牵线搭桥下,牡丹区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20多次对接活动,实现了不同内容的校地、校企联姻。其中山东农业大学与牡丹区人民政府共建“山东农业大学牡丹区技术转移中心”,在沙土镇建立校外教学科研实践育人基地等;南京林业大学与牡丹区人民政府在天荣实业集团共同签订了《校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行科技合作、人才培训等方面的合作;齐鲁工业大学和济南果品研究院分别与牡丹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济南果品研究院更是决定在牡丹区建分院。

           王兆升在山东沙土食品工业公司调研生产中的技术难题

   “王区长永远是企业与高校的纽带和桥梁,现在我们有了开发不完的产品。”菏泽华瑞油脂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君感慨地说。在王兆升挂职的两年半时间中,牡丹区30多个企业新上了自己的科研中心,配备了专业技术人员。菏泽市牡丹区盛鑫源食品有限公司与山东农业大学合作建立了菏泽市脱水蔬菜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菏泽市雷泽湖农林特产有限公司与山东农业大学合作建立了菏泽市光皮木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京九肥料化工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一起建立新型控释肥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进行了多种农副产品的研发,解决了很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

    说起为企业人才方面所做的工作,王兆升觉得自己也算是“小有成就”。在王兆升的积极争取下,菏泽尧舜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引进姜绍通教授并帮他入选高效生态农业创新类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实现了菏泽市在该领域领军人才零的突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是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重点支持各类企业、园区和产业基地等引进培养从事产业技术创新、科技成果产业化和产业技能攻关的领军人才团队。他希望牡丹区更多的企业成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的受益者。但牡丹区大多数企业不具备申报条件。为此,王兆升为企业制定了长远发展计划,尤其在人才引进方面给出了详细的方案。

                     自主研发催生特色产品

    挂职牡丹区副区长以来,王兆升的科研也与这个地方的木瓜、牡丹、山药等特色产业“挂上了钩”。随着研究内容的不断深入,他研发的新产品也逐步成为了牡丹区的特色产品。

            王兆升与外商技术负责人共同考察企业生产情况

    木瓜在菏泽具有很大的生产规模,但当地以木瓜礼品生产为主的雷泽湖农林特产有限公司产品却比较单一。早在2011年,王兆升就承担了菏泽市科技攻关项目,从科技方面寻找促进木瓜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开关”,用自己独创的技术为该公司研发了木瓜饮片、木瓜果茶等新产品。到牡丹区挂职后,他又对木瓜饮片产品进行生产工艺改进,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研发的产品在第十三、十四届中国林产品交易会上连续斩获“金奖”,研究成果也被评为菏泽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他还主持了在菏泽召开的中国木瓜产业高峰论坛,与国内木瓜研究领域的专家、教授、学者一起,对菏泽木瓜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进行了研讨,促进了木瓜产业的发展。今年,王兆升成为省特色果品提质增效团队岗位专家,主要进行光皮木瓜安全保鲜与深加工技术研究。

如今木瓜产品已成为菏泽市的一个新品牌,木瓜树也被当地政府选为菏泽市的市树。而王兆升也正带领团队致力于高档木瓜酒和木瓜饮料等新产品的开发,帮助雷泽湖农林特产有限公司生产更多的特色产品。

围绕菏泽市特有的牡丹产业,王兆升还专门研究牡丹花及牡丹籽的深加工技术,用这些原料生产出了牡丹花酱、可食用的牡丹籽粉等,对产业带动很大。

   “挂职期间,我为牡丹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与当地百姓结下深厚的友谊。”王兆升动情地说。他还邀请山东农大相关专家对农民进行指导,举办讲座,如农学院王振林教授到田间地头指导小麦生产,园艺学院陈学森、李玲教授向果农讲解果园管理技术,并把陈学森教授的新成果“山农酥”梨引荐到旅游观光村———穆李村。

    如今王兆升挂职期满,但在他心中牡丹区早已是自己的“家”。他说,自己以后还会尽力推进牡丹区平台建设,为更多的企业提供科技支持,促进校地合作结出更多的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