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要闻

党建要闻

园艺学院组织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报告会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2-11   浏览次数:101

1120日,园艺学院在学院办公楼112会议室组织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报告会。学院邀请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林美卿教授为全院教职工做了题为《学习领会精神,振兴本科教育》的辅导报告。学院党委书记王再兴主持了报告会。

   

报告分为学习领会大会的主要精神、中国本科教育进入新时代和担当作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三大部分。在报告中,林美卿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和学习心得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如何落实大会精神进行了全面论述。林教授指出,此次教育大会是一次历史性、划时代、里程碑式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明确了中国教育新三步走战略,充分体现了我国高等教育作为中国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基础支撑平台地位和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战略引领力量。

大会的主要精神主要体现在六个上,即:新判读、新表述、新要求、新措施、新加强、新应到。对于六,林教授进行了逐条解读。在分析中国本科教育进入新时代的时代背景时,林美卿教授认为,中国本科教育呈现出了十新。一是新名称呼应了新要求新期待。二是诠释了高教改革发展新遵循。三是推出了六卓越一拔尖新计划。四是升华了内涵式发展新认识。五是明确了一流本科建设新路径。六是提出了变轨超车新概念。七是制定了若干双万新举措。八是谋划了西三角新布局。九是树立了本科教育新理念。十是丰富了高等教育新学理。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林美卿教授谈到,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主动担当作为,肩负起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历史使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主攻任务是全面治理整顿本科教学秩序,以专业建设和课程为突破口,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全体教师要做到三个牢固树立: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和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在日常工作中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应有的力量。

  

学院党委书记王再兴在总结报告会时,对全院教职工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要原原本本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二是立足岗位,遵规守纪。全院教职工要根据新时代对高等教育者提出的新要求按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三廉教育的有关要求,主动担任,勇于作为,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三是要理清公私,提高修为。要正确处理好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其他工作的关系,教师的主要的精力要聚焦教书育人主业,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彰显园艺人的精气神,时时、处处、事事做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