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榜样力量

榜样力量

农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王东: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体会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8-12-11   浏览次数:833

9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作为奋战在教学科研一线上的老师,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新时代做好教师、教育工作更加明确的奋斗与发展方向,发人深省,催人奋进。

  

一、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定位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些暖心的话语,让我们倍感光荣、备受鼓舞。

的确,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党和国家对广大教师寄予厚望,这是广大教师的荣耀,更是教师肩负的伟大使命和责任。我们学校拥有以余松烈、束怀瑞、于振文院士等为代表的一批好老师,他们不仅传播知识,更传播真理,播撒理想和信念,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人才。我在教学工作中,也努力遵循前辈们的优良传统和做法,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注重培养同学们的责任心和严谨认真的科学精神等。我经常给同学们讲,他们毕业后就是学校的名片,正如国外很多人会把自己的学位证书挂在自己的工作场所一样,学生以学校为荣,而学生的业务和道德水平也反映了学校的教育水平,以此来激发大家的责任心,珍惜个人和学校的荣誉,进而学好专业、服务社会。

下一步,我们将勇担总书记提出的时代重任,竭诚奉献,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和优秀的成绩换取社会的尊重和信任。

二、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积极发挥支部和党员的双带头作用

高校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使命。然而,高校也是各种思潮交汇、交融、交锋、交战之地。2016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指出,高等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高校的任务和特点决定了必须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

通过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我深刻感受到,做好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关键是政治方向,核心是德育,本质是意识形态。我们农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通过认真学习和践行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了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的融合,在支部大会上专题研究植科系的教研活动计划,通过开展一系列教学研究,分析各门课程的内容和特色,讨论如何将思政教育融入课堂的方式和方法。农业科学中处处闪烁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辉,作物生态和生产也有与人类社会相似相通的地方。比如,我每次给学生讲小麦在生育后期遇到逆境会加速衰老,从而加快营养体内贮存的物质向籽粒转运的时候,都会提到父母对子女无私的爱。学生在重温孝道的同时,也加深了对该知识点的理解与记忆。

我们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小组的作用,根据每位党员的专业特长和研究方向,组建了小麦、玉米、花生、棉花甘薯、中草药、耕作六个党小组,每个党小组3-5人。通过党员、群众的紧密合作,有效保障了全程、全员、全方位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的实施,也促进了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的开展。大家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开展技术扶贫、技术培训、技术指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并做出了优秀的成绩。教师们的这些行动和成绩对学生也起到了以身示范的作用。此外,我们还组织支部党员开展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调研活动,深入认识和了解同学们的思想、理想和兴趣爱好,努力做到与时俱进,根据同学们的时代特点因材施教;再者,就是健全本科生课程论文和毕业实习导师负责制,强化导师对同学的全面教育和引导。

今后,我们将在行动中继续深入学习和践行大会精神,履职尽责,争取把教育教学工作做的更好。

  

王东,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优秀博士后。农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20189月获批教育部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