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要闻

党建要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以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3-26   浏览次数:205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同时也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形成党组织一盘棋意识和干事创业整体合力。学院党委先后召开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全院党员大会,学习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省委和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结合学院自身的特色与优势,研究部署、扎实推进,努力推动学院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f726a7e855e322326f59a3f46f6541b

学院党委学习重在“担当”和“落实”

学院党委书记傅臣家认真履行党的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党的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处置。学院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及教研部主任,根据职责分工,按照“党建和业务双带头人”要求,重在担当和落实。

115日,学院召开党员大会,举行党员集中培训开班仪式,对培训工作进行部署,傅臣家为全院党员上《大兴学习之风,加强党性修养,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专题党课。开学前夕,学院集中开展了为期2天的“强学习、提站位、深反思、促整改”专题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查摆问题,排查风险点,制定整改落实清单,明确责任人,确定整改时限,夯实整改责任,推动学院制度建设。224日,召开学院教代会,学习传达学校“双代会”精神,进一步推动民主政治建设和院务公开。314日,学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暨党委(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院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试行)》、《基层党委会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文件精神,就抓好贯彻落实提出意见,讨论学院《2019年党建任务清单》和《2019年工作计划和工作台账》等。

根据学校党委2019年重点工作,结合学院的自身特色和专业优势以及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傅臣家对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一要“在党言党、在党爱党”,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二要“在马姓马、在马言马”,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发扬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三要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共产党人的勇气,“转时态、转语态、转状态”,加强作风建设;四要围绕“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规划,加强思政课教学实效性,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质量。

760eb5dbe05cfda608b5355d957a605

党支部学习突出“顶天”和“立地”

学院现有纲要支部、概论支部、原理支部、基础支部、研究生支部五个支部。根据学院统一部署,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党员集中教育学习活动,学习领会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重要文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各支部坚持推进三会一课两学一做等各项工作,同时紧密结合教研部学期教学与科研的实际,重在抓好贯彻落实。把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个人学习与集体学习、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紧密结合,第一时间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中央政策融进教学与科研中,通过课堂主渠道增强学习宣传的实效性,通过带着问题联系实际学来推进科研,提高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318日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讲话中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学院党员教师们正按照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高标准要求,落实思政理论课“八个统一”基本遵循和原则要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肩负起思政课主阵地主渠道的责任,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院长林美卿表示,作为思政课管理单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定坚持鲜亮底色,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锐意改革,守正创新,唱响意识形态主旋律,管好主阵地。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性,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和毕生难忘的高校“第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