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支部生活

支部生活

党员要在一流学科建设中作表率当先锋----园艺学院果树学系党支部学习活动侧记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4-09   浏览次数:253

    近日,果树学科的教师党员来到园艺学院会议室,参加党支部学习。

“根据束怀瑞院士的建议,这次学习内容我们着重围绕做好一流学科建设工作进行研讨。”党支部书记李玲教授在一开始介绍了活动的主题。果树学科32名教师中有党员21名,除了参加学校活动、出差等请假的4人,有17名党员人参加学习。园艺学院党委书记田保状、副院长彭福田也应邀参加讨论。

建设一流学科 党员要当先锋

推进双一流建设,特别是一流学科建设,是我校当前突出重要的工作。果树学科一直是我校优势学科,多年来在束怀瑞院士为代表的几代老师共同努力下,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拥有一批在国内学术界有影响的专家,在去年山东省组织的全省一流学科建设绩效评价中,果树学领衔的园艺学科获得了第一的好成绩。面对未来将进行的新一轮国家一流学科遴选,如何抓住机遇进一步提升学科水平,争取进入国家队,是果树学科面临的重要任务。

副校长高东升教授首先发言。他说:“我们学校是山东省属高校唯一一所党建示范高校,特别重视党建工作。2019年学校工作要点第一条就是抓好党建。学校的党建工作要靠每一个学院,更要依靠每一个支部。今天我们果树支部党员活动,束院士建议进行一次冲击国家一流学科的研讨,十分符合我们学科的实际。支部建在学科上,就是要让党员在学科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束怀瑞院士也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发挥每个党员的作用,要保证党的方针路线贯彻执行,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想办法、抓落实。我们这个学科党员占教职工的一半还多,如果能把党员的作用发挥好,学科就带起来了。学科建设要树立良好学风,我们都是党员,我们支部出去的每一个人、说出的每一句话都应是响当当的,要把我们支部建成一个有战斗力的支部听了束怀瑞发言,高东升建议:“2019年果树学系支部要定个目标,争创全国先进党支部,我们有这个条件,要扎扎实实开展工作。支部要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突出哪几项工作、达到什么目标;要做好规划,考虑在哪个点上突破;要具体化,干成事。”

明确方向 找准突破点

“山东是一个农业大省,习总书记要求山东创建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为我们农业院校创建一流学科提供了很好的产业背景。”高东升在发言中分析果树学科创建国家一流学科面临的形势。

他说:“国家一流学科的内涵就是人才培养、学术团队、科技创新这三位一体。我们园艺学科申报国家一流学科,着力点在哪里?我认为,应该在三方面下工夫:一是聚焦特色学科,要突出特色、对产业和对区域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对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支撑作用。二是注重育人功能的拓展,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为高校立德树人、如何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学校以育人为本,学科建设的核心也要放在育人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拓展育人功能,可能是新一轮学科遴选的一个核心。三是社会影响力。一个学科之所以强,它是要有影响力的,而影响力很重要的一点是体现在支撑区域经济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上。”

高东升认为,果树学科是园艺学一级学科下面的二级学科,与园艺学科建设是一体的,园艺学科要争创国家一流学科,要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要补短板。我们园艺学科下面的几个二级学科发展不平衡的,果树学科强,其他几个学科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要补短板,要在人才引进等方面采取特殊政策。

第二,要在学科育人功能拓展上做一些亮点工作。齐鲁学堂是我校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基础性工作,我们可以考虑建立园艺学院的齐鲁学堂班,单独设立培养方案、师资、培养目标,对接卓越人才培养工程,把齐鲁学堂办得更有特色、更有吸引力。在免费农科生培养方面,将来有可能大幅度增加招生的数量,我们也可以考虑单独编班,围绕农村实用培养技能,提高他们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三,突出创新创业,这是我们园艺学科的优势。今后还要在这方面下工夫,指导、引导创新创业方面要有机制体制的保证,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

第四,一定要突出实践育人,把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的道路坚定走下去,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第五,我们一定要突出服务国家战略这个主题。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要认真谋划学科发展怎样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提供什么样的高质量服务。

第六,要重构创新链条。以产业链打造创新链,是果树学科的优势,要以创新链整合力量,提升创新水平。

第七,一定要突出社会影响力。近年来,我们提出并实施了科技服务社会的“五个一”工程,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了农大力量。具体到学科如何对接产业、提高社会影响力?我们的院士工作站联盟已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成为支撑科技创新的很好平台;我们还提出以建立研究院为载体,扩大学科影响力,下一步要继续把这项工作做好。

谈到一流学科建设的突破方向,束怀瑞认为:“抓一流学科建设,要突出时代性,要有特色。前不久,中国工程院公布了国际上提出的要解决的14个重大课题,其中就有根际环境研究和氮素营养研究,在这两方面我们果树学科都有优势,应该组织好力量继续加强研究,力争取得新突破;现在果树学科有10位老师在下面驻点,我们可以一起帮帮他们,彰显学科的力量,在全省创出影响力;山东有许多果树名特产,我们可以在这方面做出几个亮点;要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我们已经有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能否再上几个省级中心,如葱姜蒜三辣中心、设施园艺中心等,让平台在一流学科中发挥作用;在建立简化精准农业技术体系方面也可以做很多工作,如简化修剪、农药化肥双减,局部优化高效优质生产等。要选择我们能做成、有影响的事取得突破。另外,我们有很多有影响的校友,要发挥他们的作用,在科研协作、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成绩。”

束怀瑞说:“一流学科建设首要的是人才,我们要重点培养好人才,学院要做好规划,让他们端正方向、开拓视野、提高能力。我还建议做好两项工作 :一是组织部分青年教师短期出国,让大家开拓眼界,二是尽快招收留学生。我们做事情不能等,要解放思想,克服困难,积极创造条件。”

敢于担当 真抓实干

束怀瑞说:“建设一流学科,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像习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敢于担当,要实干,每个党员都要考虑一下自己在学科建设上应该做什么,能做成哪些事情。定好了方向,坚持下去,要脚踏实地去干。虽然我已经90岁了,但仍然要严格要求自己,要和大家一样奋斗、实干,多为大家出思路、想点子。”

束怀瑞列出了自己2019年工作计划:生态果业研究在3个省的4个县合作进行试点;与张世忠老师一起,围绕根叶体系进一步研究碳氮关系;受水肥一体化启发,进行水肥气热一体化研究;继续深入开展植株健康、土壤健康的研究……基础理论研究、技术创新、编写学术著作、撰写研究论文、组织学术会议,这位90岁高龄的院士一口气提出了自己2019年要做的十多项工作,如此充实、具体,让在场的所有人为之感动,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向这位德高望重的老科学家表示敬意。

2个小时的支部学习,让每位党员眼界大开、干劲倍增。青年教师冯守千说:“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在一流学科建设中做好表率,要对自己准确定位,在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等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园艺学院党委书记田保状听了大家的发言深有感触,他说:“以前很少在支部活动中研讨学科建设工作,这次研讨会让我深受教育和启发。这样的支部活动无论对党建工作还是学科建设都是很好的理念创新与工作创新。支部建在学科上,把党的工作与业务工作很好地融为一体,把党的组织优势变成学科的发展优势,在这方面我们还大有文章可做,要把它坚持下去,让党员在学科建设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